难念的经 - 周华健

难念的经
演唱:周华健

笑你我枉花光心计

爱竞逐镜花那美丽

怕幸运会转眼远逝

为贪嗔喜恶怒着迷

责你我太贪功恋势

怪大地众生太美丽

悔旧日太执信约誓

为悲欢哀怨妒着迷

啊舍不得璀灿俗世

啊躲不开痴恋的欣慰

啊找不到色相代替

啊参一生参不透这条难题

吞风吻雨葬落日未曾彷徨

欺山赶海践雪径也未绝望

拈花把酒偏折煞世人情狂

凭这两眼与百臂或千手不能防

天阔阔雪漫漫共谁同航

这沙滚滚水皱皱笑着浪荡

贪欢一刻偏教那女儿情长埋葬

生活中尔虞我诈像个笑话且无知 
世人为何偏爱镜花水月般幻影的事物 
又怕担心这美丽只是一瞬间 
着迷于贪嗔喜怒 
世人过于名利的追求本知不好 
却只能怪世俗太过于美丽 
回顾走过的路,后悔当日许下太多遥远的誓言, 
如今,又沉浸在悲欢哀怨之中,似有路不能走 

一句句的感叹“啊……啊……”不能放弃这种名利 
不能躲开痴心的自己, 
世人依旧不能摆脱色相的需求 
有人一生也无法参透这人生的种种难题 

风雨之中挫折袭来我未曾彷徨和犹豫 
品尝“山海雪径”这等逆境我从未感到绝望 
美人与美酒折煞世人,而世人依旧狂追,这世人过于情狂 
而我也不能逃开这煞人的情怀 
海阔人广而我又能与谁同行 
这路上太多险阻,我却笑着流浪 
“贪欢”这情感此刻直叫那儿女情长的人埋葬 

风雨之中挫折袭来我未曾彷徨和犹豫 
品尝“山海雪径”这等逆境我从未感到绝望 
美人与美酒折煞世人,而世人依旧狂追,这世人过于情狂 
而我也不能逃开这煞人的情怀 
海阔人广而我又能与谁同行 
这路上太多险阻,我却笑着流浪 
“贪欢”这情感此刻直叫那儿女情长的人埋葬 

回答者: 天命蜗牛

金庸在这部《天龙八部》里写的是人性,词作者林夕在这首《难念的经》里也就写人性:贪嗔喜恶怒、悲欢哀怨妒——都是人性。所以,我个人认为,就像《铁血丹心》已经写尽了《射雕》一样,这首歌也已经完美地说出了整部《天龙八部》的意境。

据说为了给华健的这首歌填词,林夕竟然翻遍佛经,歌词里的佛学概念因此十分密集并专业!上面提到的贪嗔喜恶怒、悲欢哀怨妒——除了是人性,也同时是佛经里说的人的罪孽;镜花、色相说的是佛教哲学里世界万物的表象。

如词所述,纵使你夸父般吞风吻雨葬落日未曾旁徨,纵使你精卫般欺山赶海践雪径也未绝望,纵使你两眼百臂与千手,你仍不能防这生活的十面埋伏,明枪暗箭。英雄气短儿女情长,古往今来,无能例外。

故佛尝谓人生八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五阴炙盛。前七苦吾了然于胸,独第八苦,百思不得,引以问之某寺住持住持仙人一指:“那里书多,你自己找吧!”

是的,你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也没有为你解决的义务!住持是智慧的----生活需要顿悟,而顿悟需要时间的。也许大快乐的要义就是宽恕和放手。

评论
热度 ( 5 )

© ☆喵 eyesΘ | Powered by LOFTER